風水命相講究圓融,外在的環境不可能老是圓滿飽足如我們所願,但是我們可以追求內在的圓滿...



風水是一種生活的智慧,是人類學習如何與自然合諧相處的結晶。 中國人很早就發現對抗環境的結果常是吃力不討好,所以就逐漸研究出一套和週遭環境配合以獲取最大好處的知識,這套知識從出生的照料、生活的住居飲食到死亡時的墓穴方位禁忌都有完整的對應方針,雖然裡面也參雜了一些各個地區時代的莫名習慣,但大多仍是有邏輯根據的經驗累積,比如說,坐南朝北的房子通風調溫、坐月子不洗頭預防頭痛等。 中國人能在世界各種截然不同的人文環境中生存,靠的就是這套以圓融調和為主軸的處世生活哲學。

相學也是風水觀念下的一環,它把人體當作風水中的環境來分析,根據統計學和生、心理醫學去解讀每個人的身體有什麼優勢和缺弱,教導我們去了解自己的身體、命運,並根據自己的長處順勢而為。 相學的基礎觀念是因勢利導而非逆勢作為,所以如果有相師要你花錢改運,或是做什麼佈局就可以變聰明大發達,他只是要你的錢而已。

命不是不能改,而是你要先認同自己的命,然後用改變行為、生活作息的方式去影響自己的命運,不要想放個銅錢、點個光明燈就能逆轉乾坤,就像要減肥的最好方法明明就是健康低卡低油飲食加常規運動加正常作息,卻有好多人認為只要吃藥丸什麼事都不做就可以減重,結果就是吃壞身體。

我最常被問到的第一個命相問題就是: 我的命好不好? 我都不曉得該怎麼回答,因為相學不是這樣看待命運的,就像如果被問到生在美國好不好,很多人的直覺答案可能是很好,但是再想想生在美國就一定好嗎,也不一定。 同樣的,生在有錢人家就比較好命嗎? 好命的標準是什麼,物質上的飽足還是精神上的順遂? 物質上是不可能飽足的,有了十塊錢就會想一百塊的東西,精神上也不可能老是順遂的,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而只要遇到一二件就夠我們心情不愉快個老半天了。

那大家都不能好命了嗎? 風水命相講究圓融,外在的環境不可能老是圓滿飽足如我們所願,但是我們可以追求內在的圓滿,因為內在沒有特別需求,所以時時快樂,因為時時快樂,所以生命圓滿飽足。 沒有需求不是沒有欲望,不是什麼都不要,而是我得到什麼都快樂,所以我的心隨時處在圓融的狀態,也就是說,我的需求不是外求別人的施捨,而是反求諸己的圓滿。 佛教在中國幾千年,它的哲理也溶入了中國風水命理的觀念,所以僧侶的出世觀也不是什麼都不要,而是維持最低的對外需求,然後對外在環境的任何佈施都心存感激。

有個朋友來找我訴苦,說工作、感情、家庭都不順遂,煩心死了。 我說比起許多人,你父母健在又有工作和女友,有什麼好抱怨的,他說這些我都知道,但是每天發生的吵架還是讓我心煩。 我開了個藥方給他: 每天寫十個讓自己開心的理由¬然後笑五十次。 第一天他問我要不要對很討厭的人也微笑,我沒有回信。 後來的信寫道: 我還是對大家都微笑好了,這樣就不用頭痛到底要對誰微笑。 再後來的信寫著: 那個討厭的人對我的態度改變了,好怪。 最近又收到一封信,其中有一小段: 我發現人生原來可以很簡單。 我看著信,笑了,他已經找到了內心的圓融。

面相上也有外圓和內圓,長的討喜、俊逸、甜美的人天生就有人緣,那不討喜的人是否就註定沒朋沒友了呢? 天生討喜是外圓,笑容是內圓,對著鏡子笑,你會發現笑得很開心時,眉毛和眼睛是下弦圓、嘴巴是上弦圓,再加上微笑的線條,內圓就變成外圓了。

痛苦的人只在乎外在圓滿、快樂的人則盡力追求內在圓滿。 開一個藥方,讓你內外都能圓滿。
BY 郭廷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