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人是有聽覺死角的...



我吃東西很清淡,偏偏外食口味多偏重,所以總會特意要求店家少放鹽和醬油,更不要放味精。 那天去一家小餐館吃飯,叫了一個燙青菜,我循例告訴廚師清燙就好不要味素也不要加醬,對方滿口答應了。 沒想到水燙後她的手伸向肉燥罐撈了一大匙,這時我趕忙告訴她不要加,結果她一邊看著我一邊又加了兩匙,還說不加醬沒味道ㄟ,我說我就是要吃沒味道,她不以為然的說沒味道哪裡好吃,讓我差點昏倒。


類似的遭遇並不是偶發的,我常在要求不要放味精後還是吃得滿嘴口乾舌燥、叫果汁時要求半糖還是很甜,這些經驗總是讓我很氣餒,為什麼讓人聽懂我的話那麼難。


我發現人是有聽覺死角的,小孩子向父母說: 我懂得照顧自己,但當小孩子長大了父母還是聽不懂、醫生苦口婆心的說明抽菸、吃檳榔對身體不好,還是戒不掉、吵架的情侶問對方: 你到底聽不聽得懂我在說什麼,但彼此的話卻沒有交集。


我發現人大半時候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的,我們和週遭的人中間隔著層玻璃,彼此看得見對方張著嘴、卻聽不到他們在講什麼。 我有個朋友很喜歡養魚,他可以坐在魚缸前一看幾個小時,他說: 看著魚悠閒的游著讓我很快樂,我說: 你怎麼知道魚很悠閒呢? 他說: 魚慢慢的游著動作那麼優雅,當然悠閒嘍。


這就是感官死角,我們用自己的認知辛苦的去猜測對方的意圖,沒想到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感受對方的表達,有耳朵的人不相信自己聽到的話、有眼睛的人看不到自己見到的畫面,卻寧願相信自己內心想像的畫面。 今天一則新聞說,一個教授不相信自己的老婆,曾經因為去看電影時有人跟著進電梯站在她後面,就瘋狂的追打,認為她和別人勾搭。


許多人不相信自己感官接收到的訊息,是因為怕別人用假訊息騙我們,其實剛考相反。 比如說,聽懂別人的話其實不是相信別人,而是相信自己的耳朵。 耳朵本來的功能就是傳遞訊息進入我們的腦中,如果我們把它關起來,我們就完全聽不到外界的聲音了,這時我們比一個聾子還不如,因為聾子可以藉由氣流、振動、溫度等其他訊息去感受外界的聲音訊息,但是我們不能。


人際溝通中一個最主要的問題就是我們聽不見對方在說什麼,雙方都帶著自己的需求想降服對方,然後通常是各自敗興而歸,不懂對方而想溝通就像拿裙子向男人推銷一樣的困難。


當你在遇到溝通的難題時,請停止訴說對方的不可理喻和刁難,先放下自己的要求,放下自己的心情,放下自己的堅持,放下一切,靜靜的聽對方把話說完,請對方解釋你聽不懂的疑惑處。 聽別人說話不表示你同意或妥協,而是表示你尊重。 如果一次聽不懂就再約下一次請對方繼續說明,當對方什麼都說完時,就是你的時間了,你可以針對對方的需求,提出你的要求,對方將很難抗拒。

聽懂別人的話,才能知己知彼。

BY 郭廷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